English

世界童工知多少

2000-03-17 来源:光明日报 邹强 赵大卉 我有话说

人类历史的发展年轮,是围绕以科技为核心的文明展开的。当历史进入新千年的时候,人们失望地发现,在文明光辉的映照下,这个世界还有许多伴随人类发展而产生的沉渣,童工现象便是其中之一。尽管雇佣童工在所有国家都被视为非法行为,但童工的廉价及由此获取更多利润的诱惑使得有些人罔视法律,对人类自身的这一丑恶现象情有独钟,任其滋生蔓延。针对此,国际反童工组织决心2000年在全球推行反童工紧急行动,以消除人类肌体上的这一疮疤。

美国雇用童工现象严重。1997年,根据美国联邦政府数据资料的一项研究表明,全美有29万违法雇用的童工,1.4万人尚不到14岁,还有一些童工不到9岁。许多童工的父母是新移民,从事农牧业和园艺。这些儿童中每年有400至600人因事故伤亡。

在存在童工现象的国家,许多大农场主通常以家庭为单位雇佣工人,这些工人大多背负高额债务,在利滚利的情况下一辈子也还不清,不仅自己终生为奴,而且他们的孩子也在“父债子还”的逻辑下被迫包身于农场主,以孱弱的身躯承受艰辛的劳动。为防止这些包身工的孩子逃跑,农场主对他们严加监管,甚至还私设牢狱。

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,现在全球的童工约2.5亿。仅在某国首都,就有18岁以下的童工70万。还有一些国家,仅从事家庭佣人和食品加工劳动的儿童就达10万以上。这些童工的年龄通常在12至17岁之间,最小的只有5到10岁。他们不仅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,而且被迫承受超体力的劳动。更可悲的是,他们还经常遭受雇主的生理摧残。

童工现象可以说是人类社会的公敌,因而联合国在1989年的儿童权利公约基础上,又补充了相应的条文。该公约第32条明确规定:保护儿童免受被剥削劳动的权利。但这一条文,在这个现实的世界里显得太苍白了,对那些习惯于从幼小劳动者的血汗里追求财富的人来说,近乎一纸空文。因为在财富的基础上,他们还享有社会特权,可以用形形色色的借口来掩饰其肮脏的行径,用各式各样的手段来逃避劳工组织的检查和法律的监督。

在人类开始一个崭新千年的时候,各国应该对童工现象给予高度重视,不能让这一人类自身制造的罪恶继续下去,因为儿童是世界的希望,我们理应还他们一个灿烂的天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